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州 > 经济发展 > 财税金融

关于编制2018年部门预算和2018-2020年财政中期规划的通知


来源:连州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7-10-12 09:41:00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关于编制2018年部门预算和2018-2020
财政中期规划的通知

 

各镇(乡)、市直各有关单位:

根据《预算法》以及《国务院深化预算编制改革的决定》,结合我市实际。现就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以及2018-2020年财政中长期规划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编制2018年部门预算的指导思想

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按照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原则,严格落实预算法和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部署,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完善管理制度,创新管理方式,提高管理绩效,用好增量资金,构建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行为,防范财政风险,实现有效监督,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与效益,逐步建立与实现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财政制度。

二、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的工作重点

(一)着力长远发展,编制中期财政规划。按照上级相关要求,从2018年起我市将编制中期财政规划,对未来三年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分析预测,对规划期内的重大改革、重要政策和重大项目,明确政策目标、运行机制和评价办法,并通过逐年更新滚动管理,建立中期管理框架,强化财政规划对年度预算的约束。各部门根据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和部门改革发展的需要,完善相关基础工作、搞好项目建设年限与预算年度的衔接,按项目实施规划和年度投资计划分年度测算和申报预算资金,在编制2018年部门预算时,同步编制本部门2018-2020年中期财政规划。财政部门根据全市各部门情况进行汇总分析,灵活实现预算管理,强化部门预算总量约束,及时发现财政支出问题,重点解决资金风险隐患。

(二)增强政府预算统筹力度。2018年我市将继续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政府性基金结余资金规模较大的,应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每一项政府性基金结余资金规模一般不超过该项基金当年收入的30%;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统筹安排,政府性基金已作安排的,一般公共预算不再安排或减少安排。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扩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覆盖范围,逐步提高国有资本经营收益上缴公共财政的比例。

    (三)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预算。按照新修订《预算法》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规定,严格执行我市各项经费管理办法,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预算规模。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只减不增的原则编制三公经费,2018年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原则上不超过2017年预算数。不得无预算、超预算执行,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四)深化部门预算公开。各单位要按照《预算法》经本级政府财政部门批复的部门预算及报表,应当在批复后二十日内由各部门向社会公开,并对部门预算中机关运行经费的安排、使用情况等重要事项作出说明。以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的要求,按规定时间、格式、方式向社会公开部门预算信息,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所有部门预算单位,除涉密信息外,均要向社会公布由市人大通过的部门预算,接受社会监督。

(五)盘活存量资金,建立健全定期统计报告以及通报机制。各部门要继续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对连续结转两年未用完的上级专项资金,作为结余资金管理,收回本级总预算统筹安排。对各预算单位当年未使用的各类本级财政性资金,原则上统一由市财政年终直接收回财政总预算。在年初安排预算时,要结合各自职能和业务工作实际,提早筹划,逐项审核,科学编制年度预算,防止形成新的存量资金。建立部门预算执行进度定期统计报告以及通报机制,财政预算支出进度通报考核结果将作为下一年度财政预算安排的依据。

三、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的具体要求

(一)预算编制范围

预算编制范围包括行政(参公管理)单位、公益一类、二类事业单位,涵盖所有预算资金,各类政府性基金、非税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统一安排支出。

(二)部门预算编制方法

一般公共财政预算资金优先保证基本支出预算,项目支出预算根据类型,综合平衡安排。

1.基本支出按支出标准核定。基本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履行公共管理和服务职能必需的开支。其中,人员经费根据现有工资福利政策,按单位人员情况据实核定;公用经费继续按照2017年经费标准核定。

 2.项目支出预算的编制。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并且是利用市本级各种财政性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政府基金)安排而形成的支出。各单位项目支出申报必须从单位的实际需求出发,并提供详细资料数据佐证以及文字说明。

(三)编制时间安排

1.部门预算编制:各单位在电子政务平台下载通知和电子表格;按要求填报《2018年部门预算录入表》(附件1)和《2018-2020年财政中长期规划表》(附件2)通过部门预算系统将编制完整的部门预算录入表和支出规划表格上报市财政局相关业务股室。主管部门负责对所属单位预算审核汇总,2018年预算中人员编制或实有人数情况较上年发生变化的,要说明原因并提供相关证明文件。各部门在20171027日前,将编制好的部门预算表格电子版、加盖公章的纸制版及相关申报材料送至市财政局对口业务股室以及将部门预算系统数据上报(一上预算)。

2.市财政局业务股室进行初审。各业务股室根据预算单位提供的申报表以及相关材料进行初审,必要时,要求预算单位补充提供相关材料,形成初审意见,并提供简要的审核过程和审核依据说明,形成评审稿。(此项工作在20171110日前完成)。

3.预算草案综合评审组初审。预算草案综合评审组进行初次评审,由业务股室负责人逐单位向评审组汇报。评审组对各项开支的合理性和规模开展评价工作。(此项工作在20171124日前完成)。

4.市财政局上报初评结果以及反馈预算单位。市财政局及时将初审情况向市主要领导汇报;同时,将初审意见反馈预算单位,与预算单位共同磋商,进行修改完善,形成二次评审稿。(此项工作在20171130日前完成)

5.预算草案综合评审组二次评审。预算草案综合评审组进行二次评审,着重对第一次评审不通过项目进行再次评议。市财政局综合两次评审结果,形成预算草案,市财政局向各部门下达预算控制数。(一下预算,此项工作在2017126日前完成)

6.市政府召开会议审议预算草案。各部门根据财政局下达的预算控制数,综合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编制完整的部门预算,于20171215日前报市财政局对口业务股室(二上预算),市财政部门于20171222日前将预算草案,报市政府审议。市政府适时召开会议对预算草案进行审议,市财政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情况进行修改完善。

7.综合上报预算时间安排

待市委、市政府同意预算草案。市财政汇编部门预算(草案)并提请市人大审议。市财政局将市人大会议审议通过的部门预算草案30日内批复各部门(二下预算)。

四、2018-2020年中期财政规划编制要求

(一)编制范围

各部门负责编制本部门2018-2020年中期财政规划,编制范围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部门中期财政规划应包括本部门的全部收入和支出(含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现当年平衡;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分险种平衡。

(二)编制方法

1.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测算到功能科目的类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分险种测算。

2.规划期内,部门基本支出和专项业务工作经费原则上实行零增长;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专项资金支出规模原则上按2017年预算数掌握。

3.专项资金规模较2017年预算安排数发生变化的,要书面说明分年度政策变化情况,并附政策依据。

4.新增支出项目,根据中央、省、市规定,2018-2020年重大改革或拟出台政策需市财政新增安排的支出事项,由相关预算部门编报2018-2020年分年度需求计划,书面说明政策要求以及资金测算情况和筹资渠道等,并附政策依据。

(三)中期财政规划与年度预算的衔接

中期财政规划按照三年滚动方式编制,第一年规划约束对应年度预算,后两年规划及时进行调整,再添加一个年度规划,形成新一轮中期财政规划。规划内项目视成熟情况可在年度之间进行调整,具备实施条件的项目可列入当年预算;未纳入中期规划的项目,原则上不得列入规划期的年度预算。

(四)编制程序和时间要求

中期规划编制与2018年预算编制时间同步。中期规划表在1027日前报送并将系统数据上报,与一上编报预算时间相同。财政部门一下预算,由各部门根据第一年规划约束对应年度预算进行调整完善后二上预算。市财政汇编形成中期财政规划后提请市人大审议。

五、其他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部门预算编制是单位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的财力保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财务、人事及业务部门要密切配合,认真落实预算编制的各项要求,确保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顺利完成。
   (二)规范编制,提高质量。部门预算编制技术性要求较高,要坚持规范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制度要求,确保预算编制合法合规,同时确保部门预算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充分、合理预计部门预算中各项收入,真实、完整反映各项支出,切实提高编制质量。

(三)严格遵守时间,按时完成。部门预算编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抓紧布置落实各项预算编制工作,确保及时报送各项预算编制材料。

                                  

                                       
连州市财政局

                                  20171012

 

footer底部